刘蔚:同心协力,共同推动白沙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白沙融媒体中心
2020-09-11 07:50:39
logo 语音播报

 

  910日是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当天上午,县委书记刘蔚先后来到县一小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海南白沙中学,看望慰问优秀校长和优秀教师,为她们送上鲜花和慰问品,向她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蔚向参加座谈的教师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全县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表示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在听取全县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及教师代表对白沙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和不足所提出的改进建议后,刘蔚指出,优先发展教育既是党和国家作出的战略安排,又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增强白沙发展人才支撑的重要意义,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必须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要有从事教育工作的荣誉感和抓好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县委、县政府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重中之重的地位优先发展、抓紧抓好。

 

刘蔚要求,要采取超常规举措为白沙教育事业做出突破性成效。教育主管部门要积极开展调研,分析当前教育形势,精准施策开出药方,探索有效提升教学质量的途径和方法,结合托管合作办学,学习借鉴先进教育及管理理念,主动适应改革,大胆创新工作,不断满足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期待和要求,避免本地学生外流,吸引外流学生回流;要加强教育队伍建设,组织、教育部门既要利用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工程,大力引进优秀校长、骨干教师,也要着重培养本地好校长、好教师,同时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公开竞聘,将能力突出的年轻同志选拔到校长岗位上,提升白沙教育队伍整体水平;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既要探索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对年龄偏大、长期生病或不适应教育教学要求的教师做好分流或提前退休,及时补充年轻教师,又要把城乡学校共同发展、强弱学校共同提高作为重要政策取向,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盘活现有条件下的师资力量,不断缩小区城乡差距、校际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让每个孩子都能就近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接受最优质的教育;此外,要对教师们提出的教育事业的短板和不足以及改进建议进行逐条梳理,逐步落实。


刘蔚强调,要为教育事业发展创造条件、营造氛围。党委政府要重视教育,做到教育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优先谋划,教育投入在公共服务中优先保证,教育需求在社会资源配置中优先考虑三个优先,继续多认真听取、研究教育工作,多办、办好教育实事,多进学校门、多问学校事、多解学校难;部门单位要真情关注教育,教育主管部门要履行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教育发展的指导、协调和服务,相关职能部门要为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加油助力;要引导社会各界支持教育工作,广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师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刘蔚寄语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要继续坚持严谨治学的态度,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同心协力、开拓进取下,共同推动白沙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还汇报全县教育工作情况,教师代表围绕提升白沙教育质量作交流发言,并就教育事业发展的困境和短板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措施。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志群,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明干,县政府副县长何方长,县委办、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优秀校长教师代表参加慰问活动。(记者:钟起鑫 王昭)

 

 

全部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

打开i白沙客户端,查看更多内容
立即下载
发送